關於妥瑞症

妥瑞症是一種慢性神經生理疾病,患者會不由自主地反覆抽動(Tics),不論是身體或聲語上。而抽動的部份有單一或同時多個,或會隨時間有所改變。

抽動症可以有不同的表癥,比較常見的例子有:

  • 簡單型運動抽動:眨眼、眼部動作、噘臉、鼻子顫動、口部動作、搖頭晃腦、聳肩
  • 複雜型運動抽動:比較緩慢和彷似有意思的面部表情、咬自己、做手勢、長時間旋轉身體
  • 簡單型語聲抽動:清喉嚨、咳嗽、嗤鼻聲、吐口水、咕嚕聲、吸吮聲
  • 複雜型語聲抽動:彷似較有“意義”的言辭,如音節、字詞、片語、句子、模仿言語、穢語

如何界定患上妥瑞症?

如發現有不自主的動作及/或聲語抽動,每天多次並持續一年或以上,便極可能患上妥瑞症。需尋求專業醫生確診。

坊間傳言和事實真相

    1. 「妥瑞症發生在小孩身上,而且隨著患者年齡漸長而慢慢消失,因此我們毋須理會。」
      大約30%-40%的病人長大後症狀會消失,但仍有30%病人症狀會持續到成人階段。

    1. 「妥瑞症會傳染,我們不應該與妥瑞症的小朋友玩。」
      妥瑞症並非傳染病,並不具有傳染性。所以,妥瑞症患者不應被孤立。

    1. 「抽動即癲癇。」
      抽動與癲癇乃兩種不同的腦神經疾病。癲癇源於腦部電波活動異常,且有機會引致昏迷或影響意識程度。至於抽動症病人一般只是個別肌肉受影響,病人的意識會保持清醒。另外,兩者的治療方式及預後發展亦大相逕庭。

    1. 「妥瑞症的小孩純粹因為搗蛋而發出怪聲及擠眉弄眼。」
      抽動症是不隨意的,雖然患者可以短暫抑壓抽動,但後續會更激烈地抽動。因此家長不應責怪孩子,宜應理解其病患。

  1. 「妥瑞症無法用藥物治療。」
    多巴胺拮抗劑可以緩解約50%~60%症狀。

對妥瑞症患者的話

如果遇到欺負你的人:
1. 請保持冷靜。
2. 向父母、老師或朋友傾訴。
3. 並記著你擁有安全的權利,被欺負並不是你的錯。

為自己發聲:
1. 「我不要讓妥瑞症阻止我想做的事!」
2. 「即使有妥瑞症,我仍很正常。」
3. 「我有妥瑞症,但妥瑞症並不能控制我。」

相關連結: